今天,我和单位3位同事再次深入到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四群”联系户家中走访。炎炎烈日烤得我们像喝醉酒的汉子满脸通红,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了。
邑头村是我们大理州园艺工作站蚕桑试验示范推广的重点村,多年来的工作交往,使我们与村民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和友谊,相见犹如亲人一般,不需客套,不用礼节。
赵冠生家离公路最近,每次走访,他家总是成了我们的第一个落脚点。一进家门,冠生老弟看到我们犹如“猴子屁股”一样的脸时,忍不住哈哈大笑!随之说到:“真难为你们了,这么热的天,还来走访,没吃饭吧,给你们做去”。我们说明饭已吃,冠生老弟二话不说,跑到堂屋里,抱出一坛珍藏多年的酒,说道“这是我自己酿造的小麦酒,喝一点,解解暑”,我笑着说道:“没喝酒都已经像‘醉汉’了,再喝上一杯,那还了得,再说工作时间是不允许喝酒的”;冠生接道:“你们城里人这就外行了,酒这个东西冷天能驱寒,热天能消暑,入乡随俗,别管那么多”,不由分说,硬是倒出一口缸酒来;随后又从蚕房抱出一摞结满蚕茧的塑料簇具,我们围坐在一起,一边采茧,一边品酒。鲜茧从塑料簇具上一个个采下,盛满酒的口缸在我们手中循环传递,人与人的距离在走近,心与心在交融。看着手中一个个雪白的鲜茧,话题自然从今年的春茧生产销售开始,此刻,冠生满脸喜悦,心中充满感激之情,说道:“正是由于你们上次走访,考虑旱情严重,桑叶产量会减小,建议我们养蚕量要较正常年少的点子,才使我们有效的利用了桑叶,又充分喂饱蚕宝宝,结出了这么优质的蚕茧”。不知不觉,时间已近晌午,我们结束了冠生家的走访。
春耕农忙时节,多数农民忙于田间地头,邑头村民则在家忙于采茧,因此,我们很容易找到联系户。顺着村里的小路,我们走入了第2家、第3家、第4家……,当我们走进赵国彬家时,眼前温馨、祥和的情景映入我们的眼帘,只见赵国彬和他80多岁的老母亲相对坐在屋檐下,一边采茧,一边闲聊,世间最深厚的母子真情荡漾在他们的脸上。爱好摄影的陈青站长慌忙拿出照相机,“咔嚓、咔嚓”记录下了这一幕动人的场景。老人家虽然年事已高,历经沧桑的脸布满了皱纹,但身体硬朗、眼明耳聪、精神矍铄。陈站长坐到老人身边,寒暄问候,拉起家常。老人家谈起家事,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说到家里的生活状况,老人家更是喜形于色,种田不交粮,政府还有补助;孩子上学不缴费,国家还供营养餐;栽桑养蚕效益好,你们又来帮助发展;如今,农民的生活可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可比一天好。不经意间,纯朴的老人对共产党和共产党的农村政策流露出衷心的拥护和真情的赞扬。我们和赵国彬交代了一下春茧采收后蚕房消毒灭菌的事项,离开了邑头村,结束了一天的走访,回到了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