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这事:北大毕业、全职妈妈18年,女儿到高二却因抑郁休学

昨天偶然刷到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个高考状元的崩塌:全职陪读 18 年,女儿进了精神科》

标题有些震撼,读了后,发现她的女儿只是在高二因中度抑郁从而休学了。

抑郁在如今的中学生群体很常见,更何况是中度抑郁。谈不上”崩塌“这么严重。

孩子的人生也不是就此完蛋。

她才18岁,等她调整好后,她还可以继续学业。

即使不想回去上完高中,她以后还有很多时间来提升自己。

AI 时代,学习变得更简单。只要你愿意学。


北大毕业,为女儿放弃年薪60万的工作

文章中的全职妈妈叫王蓉。

她当年以县城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

从北大毕业后,她留在北京工作,十几年时间,一步一步从基层做到了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总监,当时年薪已经达到60万。

但是,工作常常让她觉得疲惫不堪。

女儿出生后的2008年,王蓉决定辞职全职带娃。

此后十几年,丈夫负责工作赚钱,而她负责全职带娃。

王蓉上高中时,母亲为了她的学业,不顾父亲反对,从农村搬家到县里陪读。

她事后回忆,如果当年没有母亲全力以赴的陪读,她或许考不上北大。

她的女儿潇潇小学一直名列前茅。在小学期间多次获得奥数一等奖,并凭此被“点招”进海淀最好的中学。

初中阶段,因成绩拔尖,潇潇绕过了中考,选择了北京特有的“1+3”模式,在初三时直接升入高中。

一切本来顺顺利利,没想女儿在高二被诊断中度抑郁,之后休学。

王蓉无法理解,都到了高二,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年?很明显,她在内心无法接受孩子在高二休学这件事。

而王蓉的母亲在家庭群里转发了一篇文章,内容大意是:

一个女人在家庭里必须是有用的,或者能挣钱,或者把孩子教育好。如果都做不好,早晚会被抛弃。

看了那篇文章后,王蓉退出了家庭群聊,然后大哭一场。

为了女儿,她放弃了年薪60万的工作,全职18年,没想女儿却在高二休学了。她无法接受这种挫败感。


换个角度看,其实事情没那么糟糕

其实,换个角度看,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糟糕。

美国很多高学历女性,在孩子出生后,也会选择全职带孩子。在国内这种现象也较多。

王蓉在辞职前,已经感到经常疲惫不堪。

正是女儿的到来,让她下决心辞职,从紧张的工作中抽离出来,放慢脚步,调理身心。

如果不辞职,或许长期的慢性压力,也会让她的身体出问题。

全职带娃,既陪伴了孩子,又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恢复。这才是不可替代的价值。

我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一个特级语文老师,为了工作,女儿在幼儿园期间就上了全托。她的女儿成绩很好,也很独立,自己联系学校出国留学。没想到了国外后,或学面临的压力太大,她选择了自杀。

孩子只是休学而已,与其让孩子拖着疲惫的身心,在教室里经受煎熬,晚上常常失眠,不如让她有喘息和自我调整的时间。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我住的小区附近,曾发生过两起中学生跳L 事件。

一个是18岁的女孩,跳的时候还穿的校服,那天她刚从学校回到家,没想不久突然从楼上跳了下来。

还有一个是14岁的男孩,他跳的时候家长去学校参加家长会了。他选择在学校对面的小区楼上跳下去的。

所以,孩子愿意把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告诉家长,自己睡不着觉,不想去上学,其实是在自救。


博士生导师能接受自己孩子不上大学

我今年春节后买了《哲学家的最后一棵》这本书,作者朱锐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

朱锐15岁上大学,他有两个儿子,在儿子上中学时,他曾对儿子说:你有没有想过不一定非要考大学?

他本身是知名高校的大学教授,又是博士生导师,他却能坦然接受自己的孩子不一定上大学这件事。

不上大学,人生就会完蛋吗?

不会。

上了大学,人生就会从此顺风顺水吗?

不一定。

所以,还有什么可焦虑的?


END

作者:黄茉莉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2

标签:育儿   抑郁   北大   女儿   妈妈   孩子   工作   年薪   身心   儿子   家长   母亲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71396.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