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那一年我们都在学雷锋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正是全国人民学雷锋的年代。学雷锋的日记、学雷锋的精神,做好人好事……
那时候学雷锋、做好事是自愿的,是发自内心的。无论星期天还是放学路上,同学们都在寻找做好事的机会。看见有人拉着平车或推着载重物的自行车,会毫不犹豫地上去推车。当看到老大爷、老大娘不慎摔倒时,会立即扶起来或通知他的家人。那时做好事不担心被老人讹诈,那时的老人也不会讹人,更不会干出以怨报德、讹人钱财的事情来,他会竖起大拇哥夸你是活雷锋,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孩子。
但我有一次做好事竟然出糗了。
那天放学路上,正好一辆拉满玉米秸秆的小平车在艰难地爬坡,尽管拉车人把身子压得很低,但车轮仍在原地打转。这真是一个千载难逢学雷锋、做好事的机会。我和同伴急忙跑到车后,一左一右,撅着屁股,吭哧吭哧地奋力推了起来,汗水顺衣而下,甚至脚底都有点儿打滑。在我们的努力下,车终于被推上了坡。拉车人扭过头来向我们点头致谢。
车上坡后,路变成了下坡路。许是孩子顽皮的天性,趁着下坡,我和同伴抓住绑玉米秸秆的捆绳爬上车去。这一爬不要紧,小平车由于载重不均失去了平衡,车头立马翘了起来。被翘到了半空中的拉车人双手抓着辕杆,吓白了脸。我们一看好事做砸了,吓得拔腿就跑。
当然,这种好事成糗只是偶然,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合格的“红领巾”。比方说,早一点到校,把教室的炉子桶开,让上早自习的同学暖和一点;找个粗细匀称的小木棍用小刀雕刻成漂亮的教鞭送给老师。特别是在放学后还要捡马粪送到生产队,帮五保户和煤泥、打煤糕。
在“学雷锋”结束后,经常会听到对方问:“小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我们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我叫红领巾。”即使时光飞逝,那种无比自豪的神情却永远留在记忆中。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段名言。雷锋以他的崇高精神和品格,在平凡的小事中诠释着毛主席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激励和感染了几代人。
虽然事隔多年,但那一张张稚嫩而真诚的笑脸,那一颗颗善良、朴实的心,那一份份由于帮助他人而产生的快乐,以及那一种团结友爱的精神,依然清晰如昨日。
那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纯真年代。
那一年,我上小学二年级。
那一年,毛主席提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那一年,我们都在学雷锋。
那一年,《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响遍神州大地……
践行核心价值观更需要学雷锋精神
“向雷锋同志学习”——51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使他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学习的榜样。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因此,践行核心价值观更需要学雷锋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我们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学习雷锋精神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地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使我们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那么,践行核心价值观,学雷锋该学什么、怎么学?今天,我们学雷锋,该怎样远离形式主义?该怎样与时俱进地理解和弘扬雷锋精神?
任何一个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他们的思想境界、追求和闪光点,都是与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的,并被烙上时代的印记。雷锋精神诞生了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社会结构单一、思想意识单一、发展模式单一,远没有现在这样的多元、多变和多样。但雷锋身上所凝聚和展现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优秀作风,却永远催人奋进。因此,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精神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我们践行核心价值观应该向雷锋学习什么呢?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甘于奉献来学。雷锋精神的精髓就在于无私奉献、助人为乐,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心撒到哪里,把温暖送到哪里。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盛世年代,都不希望这个社会“利益当道、物欲横流、情感靠边、浮躁盛行”。因此,我们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为帮助别人作为自己快乐,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用我们的双肩扛起社会和谐的责任,用我们的双手营造社会充满爱的环境。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爱岗敬业来学。雷锋同志对待工作,是干一行就爱一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以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今天,我们要学习雷锋,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坚守自己岗位的职责,对自己的工作要负责到底,并要勤奋有加。尤其是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好头,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用实干的精神托起“中国梦”。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大胆创新来学。雷锋精神中有一种“螺丝钉”精神,这一精神具有创新的时代内涵。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国家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重要体现。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就要大胆创新,就要有全力以赴的精神和执着的态度,对工作“抢”字当头,有一股拼劲和冲劲,不断勇于“自我革新”。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诚实守信来学。雷锋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做人做事始终表里如一。他以做“傻子”为荣,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说到的一定做到。对比今天一些人的说谎作弊、制假售假、欺诈坑蒙,反差何其鲜明?因此,今天,我们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以“诚信”为出发点,全面加强政府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把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美德找回来,让“诚信”成为这个社会的标杆。
践行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雷锋的艰苦朴素来学。艰苦奋斗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全国人民勤奋创业、艰苦奋斗。而今天,炫富的、攀比的、贪逸的、浪费的比比皆是。向雷锋学习,我们就应该从点滴滴滴做起,从每个人身边做起,向利欲熏心说不,向盲目攀比说不,向铺张浪费说不,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
党的xx大明确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今天,我们要践行好核心价值观,就要继续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开掘雷锋精神的无尽源泉,让雷锋精神成为“中国梦”的精神底蕴,成为我们每个国人的价值追求。
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同志说要学习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就是敬业;雷锋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就是一种友善。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到公民个人所提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谋而合。可见,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
学雷锋,不见得要做多伟大、多高尚的事情,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无私奉献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见义勇为、帮扶弱小就是在弘扬雷锋精神,在人格品质上诚实守信、嫉恶如仇就是在传承雷锋精神,在生活作风上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就是在学习雷锋精神。
没有刻意的模仿,也没有专门的比照,但在气象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中却融入了“雷锋精神”。与病魔作斗争,将毕生精力都致力于气象科学研究的雷雨顺;三进西藏,为西藏气象事业的发展奋斗33载的陈金水;舍“小家”顾“大家”,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华山气象的于进江,他们都是气象部门的骄傲,他们身体力行,用行动作出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并带动气象部门全体职工将雷锋精神烙印在心底。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正是这样,社会的进步不是一个两个英模人物就能推动的,雷锋精神的传承需要的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具体到气象部门也是如此。
以“准确、及时、创新、奉献”为核心内容的新时期气象精神,集中体现了气象工作者实践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精神风貌,这与雷锋精神也是契合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气象工作者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有爱国爱党的坚定立场、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和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科学求索的价值取向。
站在新的历史时刻,广大气象工作者有必要把弘扬雷锋精神和气象精神结合起来,拥有信念、胸怀大爱、忘我工作、锐意进取,使这两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将气象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