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兰
我家的窗户前悬挂着两盆吊兰。凡是到我爱做过客的人,都会观赏一阵子,有时还会听到"好雅致的吊兰啊!"的赞叹声。
远看这些吊兰,她很像柳枝,又像两个小绒球似的,实在惹人喜爱。走近看,那约有两尺长的、倒垂着的硬梗和密密的绿叶把花盆包得严严实实的,和轻风翩翩起舞,时不时地转几个圈,好看极了。
吊兰的茎,是从叶子心儿发出的;过了几天,又在茎上长出像"佛手"般的一簇叶子。长啊,长啊,在硬梗上又分出许多枝杈,枝杈上又长出新叶了。棵棵都是这样生长,再生长。
吊兰的叶子,细而长,顶尖很宽,呈柳叶形,个个挺拔向上。若是冬季来临,我和妈妈便一盆一盆地把它们移到屋内南窗前,持在吊钩上。外面寒风刺骨,可它们仍然清新翠绿,生机勃勃。
吊兰开花也别有姿态。在夏日里,它与百花争奇斗艳。从绿叶中伸出小米料般的花骨朵,几天过后,便开出一朵朵小白花,镶嵌在绿叶中,白绿相间,多么漂亮呀!用鼻子在花蕊间一闻,立刻能感觉到一股像茉莉花那样的清香。
吊兰的生命力很强,只要将长在绿梗上的一簇叶子插在泥土里,给它一碗水"喝",用不了多久就会看到长出的新叶。
从此,我独看吊兰,爱它的绿叶,爱它的造型,更爱它那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