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里,故乡的夏天总是来得很突然。聒噪的蝉鸣春末的一天一下子就叫起来了,这夏天一出现就与人撞个满怀,令人感到措手不及可故乡的孩子们却不这么想,他们总是得意的拿着蝉壳在我眼前晃悠,这些宝贝是他们很早就在树下发现的。
故乡一进夏天,就变得美丽起来。山前山后的花成片地开放,还有泥路田埂上的花,虽说都是些不知名的,但她们都在风中绽开了笑脸。女孩子们这时候也很难瞧见了,她们总是躲在花从里,偷偷地折下自己喜欢的花儿。有的揣在口袋里,小心翼翼地带回家;有的抓在手里,在风中挥舞着;还有极漂亮的则顺势插在头上,接着脸上腼腆的笑也绽开了,但总还未等你看清,她们就红着脸跑远了。
夏天最热闹的要属河边了,那些贪玩的孩子们早就耐不住夏天的热,巴望着能用水清凉一下。男孩子们总喜欢站在河岸边高高耸起的大石头上,然后纵身跳进河里,溅起又高又清的水花。待到跳下水的孩子刚刚站稳脚跟之后,其他的小伙伴们就会过来与他扭打在一起,这个潜下水去抱他的脚,另一个爬泳过去搂他的腰,“一二三”大家一起使劲把他撂倒在水里。这时候坐在岸边的女孩子们就“咯咯咯”的笑起来,她们总是只坐在边上,将脚放入清澈的河水里面,轻轻地打起几圈涟漪。有的相互搭着肩头,有的手拉着手,她们好象总是有笑话,也总是有说不完的小秘密。有的女孩子胆子大,撩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步走进河里。她们很少游泳,只站在水里透过水去看自己那干净漂亮的脚丫。
村头的池塘也常聚集着孩子们。他们总是带着鱼杆‘鱼篓到那里去,有的还挎着篮子,因为啊,那池塘里头有鲜艳的荷花孩子们会悄悄地撑上小舟躲藏到荷叶丛中去,有的顺手折下几只含苞待放的,拿回家去插在大缸里欣赏。
每天夜晚繁星点点的时候,村里就会热闹一阵子各家各户都坐到屋后的院子里头,一家老小围坐在一张桌子边,谈笑风声。桌上常常摆上一大碗绿豆汤或是百合汤,有的时候还有清凉解渴的大西瓜……
故乡的夏天并不短暂,它结束就像它到来的时候一样,显得有些突兀 。总有这样一天,早上还是烈日炎炎 ,突然闪电雷鸣暴雨如注,待到雨过天晴,就忽然感到寒冷了。套上一件长袖,踏过泥泞的小道,看到路边的菊花已经含苞待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