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晓
小的时候在东北长大,过端午节没有吃粽子的习惯,从小也没见过粽子。就是端午早晨能吃两个鸡蛋,或者奶奶蒸个鸡蛋糕,这就是非常好的节日美食了。

早年在东北乡镇,物资不算充裕,平日里伙食平淡,端午最期盼的就是那两个鸡蛋,简单的水煮蛋或是鸡蛋糕,就足以让人惦记许久。食物稀缺,一点点食物就放大了节日的欢喜,那份期待发自内心,过节本身就充满仪式感。

如今美食太多弄得不知道吃什么好,所以现在的人们对过节吃美食的欲望已经大大的淡化了,剩下的只是走形式而已,真正的节日内涵却淡化了很多,找不到小时候过节那种感觉。现在生活富足,平日里鸡鸭鱼肉各类糕点随时都能吃到,美食不再稀缺。过节吃东西已经没有从前的新鲜感,吃饭更多变成一项任务。

大街小巷都是商家营造的喧嚣氛围,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满眼都是商业化的热闹。可古老习俗里怀念先贤、阖家惬意慢生活的意蕴慢慢变淡。大家只是按照惯例聚餐送礼,家人团聚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短暂的相聚时间,一大半时间都各自在刷手机,相聚往往是走一遍流程,心里那份纯粹的欢喜却找不到了。

我想,其实如今过端午,怀念的并不只是鸡蛋糕,而是年少时期待一件事的心情。那时候日子节奏慢,心思简单,没有更多的欲望,一点小小的馈赠,就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如今物质应有尽有,生活节奏加快,内心反倒很难再有从前那份纯粹的欣喜,所以总会时常怀念儿时朴素的端午节。
不知其他朋友是否有同感?
更新时间:2026-06-22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71396.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