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后养脾胃,方法很简单

端午前后,雨水一场接一场,湿气重得很。这时候人的脾胃最娇气,吃点啥都不消化,还容易拉肚子、没精神。


老一辈传下来几个煮汤的法子,看着土里土气的,可试过就知道,真的管用。


先说第一道:生姜红枣汤。


生姜切片,不去皮,红枣掰开,放水里煮上二十分钟。愿意的话加点红糖,趁热喝下去,从嗓子眼一直暖到肚子里。


端午前后的湿气是带着寒的,空调房里待久了,晚上睡觉贪凉,寒气就容易钻进脾胃。生姜是散寒的,红枣是补气血的,两个搭在一起,正好把体内的寒湿往外赶。每天上午来一碗,连喝几天,胃里舒坦多了,手脚也没那么凉了。


再来说第二道:薏米山药汤。


薏米提前泡两小时,山药去皮切段,一起放进锅里,水开了转小火,慢慢煲上一个钟头。汤是乳白色的,喝起来滑溜溜的,带着一股清甜。


薏米祛湿是出了名的,山药养脾胃也是老传统了。端午前后湿气重,人容易头昏脑沉、四肢酸懒,这就是湿气困住了脾。薏米把湿气往下排,山药把脾气往上提,一升一降,脾胃的劲儿就回来了。这汤温和,老人小孩都能喝,隔天喝一次,身子会感觉轻快不少。


还有第三道:陈皮茯苓汤。


陈皮一小块,茯苓十几粒,加点瘦肉或者排骨一起炖。陈皮理气,茯苓渗湿,都是对付湿气的好手。


如果觉得最近嘴里黏糊糊的,舌苔厚,吃饭没滋味,那就是湿气把脾胃堵住了。喝上两回这汤,胃口就慢慢打开了。陈皮的香气还能化掉油腻,端午前后吃了粽子不好消化,来一碗陈皮茯苓汤,比啥消食片都舒服。


这三道汤,材料都不金贵,菜市场随便就能买齐。做法也简单,就是煮啊炖啊,没什么技术含量。


可就是这些土办法,老一辈人传了一代又一代。端午前后湿气重,光靠外面刮痧拔罐不够,得从里面调。汤汤水水的,喝进去热乎乎的,脾胃舒服了,湿气排出去了,整个夏天都有精神。


你如果觉得最近胃里不舒服、身上没劲儿,不妨试试。反正都是吃的东西,又不费啥事,喝上几天,自己就能觉出好来。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2

标签:养生   脾胃   端午   方法   湿气   陈皮   薏米   茯苓   山药   生姜   去皮   红枣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