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个面儿”还是“给走两步”?

日常朋友间多说“给个面子”,用以邀请某人参与某事,或者给予帮助,是以下请上的态度,有谦恭之意——对方办不办无所谓,我本人当做的做了便是。如果对方应约而至,或如红白喜事凑个份子钱,邀约者必回以某某真是“给面儿”,此后,礼尚往来,情谊真挚。君子之交淡如水,一杯酒,总是可以的。

“走个面儿”就不同了,一字之别,千里之差。

生活在北京的人通常也不会说“走个面儿”,百姓厚道恭敬,名士虚怀若谷,总不会高高在上,扩音振臂,摇旗呐喊,这架势犹如公司里的部门小主管,在业务大会上,吹嘘成绩,邀买功名——实在不是为了让“同志们”一起“嗨”起来,而是让“老板”一乐。

既像是小圈子的行话——是不是如同《闯关东》里小宋佳所饰演的鲜儿,占山为王,一身霸气。还是如同赵本山的小品《卖拐》,卖家忽悠买家“走两步”?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7

标签:美文   红白喜事   虚怀若谷   行话   摇旗呐喊   君子之交淡如水   礼尚往来   谦恭   名士   小圈子   功名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71396.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