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未来观作文
近日,室友们热衷于聚众大谈未来之事,对此,我始有反感,一则因谈未来实乃荒诞不经;二则未来无边无际,谈来伤神费力,蹉跎时光;三则本人自身原因,本人自感前路茫茫,料吾未来乃镜中花月,实难说道。因此,本人低调隐退。并未加入室友漫谈行列。岂知这群男生,抑或是渴望或已成为男人的哥们儿(男人是本人的说法)谈得起兴,不知休止,又时不时唾沫横飞,手舞足蹈,其状令人忍俊不禁,又突生意外的好奇,出人意料的变化,引我思索,难道因我们处于青黄不接的年代,因我们直面惨淡的高考才至于如此的么?或许吧,老师们一向不是谈高考是人生第一大转折点吗?我们是得深思了,受不过好奇心的撩拨,于是我成了“漫谈未来”的成员。
后来,我就得承认一个大问题(以前是逃避):我们都把未来想得过于美好了。当然,人人都有想的权利,你可以想好想坏,想可能的与不可能的,这是你个人的主观能动反映,谁又管得了?可是我辈之人似乎只会太过自我优越了。人人或许都想自己比他人强,但事实并非如此,我想说我辈缺少了不可或缺的忧患意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气问谁不有,问的是你是否为成才而努力奋斗。
在室友们口中,与他们未来发生干系的不过几类:钱、豪车、美女佳人。我断定他们的梦里梦到了他们如何得到以上那些,我还断定,那梦一定完美,完美得毫无暇疵,完美到匪夷所思。对于他们发达的想象力,我自叹不如。又或许因为想象的匪夷所思,我的心沉重起来。
我虽非圣人,却也隐隐感到不妙。我真怕,怕想象这美好的东西会在某日成了意淫,怕我们会被意淫厄杀。
未来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并非只有想象,没有行动的想像是空想,一旦空想回归现实,那后果不堪设想。但我设想轻者垂头丧气,不知所措;稍重者,茫然到心死;重者,穷途末路,决心一死了之,对此类人我们或许只能说声:“愿主保佑早日投胎,阿们!”
海明威在《太阳照常升起》的序言里留下一句话:我们都是迷茫的一代。我不知道他的时代怎样,亦不知道这话为何而来,但我却无意识记忆它了。当我丰富了人生阅历,走进太多人的内心,当我听了室友的谈话之后,我剪辑脑中泛起的陈旧记忆,口中反复念到:“我们都是迷茫的一代。”现在看来,我们这一代至少室友们和我都是迷茫的,这不单是因为我们业已成年或将要成年对社会和人世的好奇与强烈的求知欲,而更多的恐怕是不满足,再庆幸上天送我们最独特礼物——青春,我们大抵有野心去驰骋罢。
但不得不承认,事情的发展不随人意,我们虽有野心,但心中有明确人生目标的,多属不易;有明确人生奋斗目标,并一以贯之的,那便是鹤立鸡群。(鸡群可够大);那些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的,那便只有死了,不见踪影了、伪装了,总之少有出人投地的。这是这代人的悲哀,又可谓人类之悲哀(绝非危言耸听)。然未来观怎样?有心者,继续看本人赘言。
本人不才,对未来问题挖空心思,得出了三种未来观模型(因分法不同,或有他法)。
其一:童心型。即此类人没想或很少想过未来,他们认为他们的世界总是美好;他们的过往美好,如今美好,未来也自然美好。他们少有忧愁,即便有了,也将它们从脑中拂出。全然不影响他们与生俱来的乐观心态,他们似乎与世隔绝,但他们一生与快生相随。若真是超凡脱俗之人,我十分赞成如此而活。只是还有一句后话,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此类人濒临灭绝。
其二:迷茫型。此类人前文已提及,即善于想象,而一旦回归现实,大多是无可奈何,是不知所措,是得过且过。而非勇于战斗。此类人屈从于未来,但还有值得庆幸的一点,壮志雄心尚存。
其三:奋斗型。此类人实乃人中之龙,顶天立地大丈夫。他们不曾垂头丧气,不曾放弃搏杀;他们冲破樊篱,杀开血路,用巨大的膂力和化腐为新的意识,他们得以战胜,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自己的人生。如此,他们的未来掌握到他们自己的手上。
拿破仑说:“我唯一的忠告——做自己的主人。”起初不解深意,人人当为自己主人,何人能替?而现在,我须感叹:可做自己主人的人少,做好的更寥寥无几了。
但说到底,未来之事终未发生,永远是变幻莫测的,所以读者完全可以将我说的视为饶舌、废话。只是我有我的想法,未来虽为无尽的不确切,但为何一不确切,就得迷茫?我期望我辈之人能有所感悟,不至于一世迷茫。我希望这个世界多些主人,少一些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