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车、吃饭稍作休息即奔赴旅游景点,第一处景点自然是扬州旅游首选瘦西湖。
虽然并不是旅游旺季,但因是周末,所以来旅游的人竞也颇多,还遇到几个山东的旅游团,异地听乡音,平素很刺耳的一些家乡俚语此时却特别亲切。
瘦西湖位于扬州市西北郊,景色怡人,融南秀北雄为一体,素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一进园林即见一条垂柳桃花相掩映的甬道,依水延绵,俨然一幅浓淡相宜的国画长卷,所谓“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扬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一泓曲水宛如锦带,如飘如拂,时放时收,与杭州西湖相较,另有一种清瘦的神韵。这大约也就是瘦西湖名字的由来吧。
“红桥飞跨水当中,一字栏杆九曲红;日午画船桥下过,衣香人应太匆匆。”王渔阳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作令虹桥闻名遐迩,虹桥是瘦西湖的进门影壁,见虹桥已领略西湖风骚。
园林自然是亭榭楼台居多,而瘦西湖最耀眼之处,我认为莫过于五亭桥。五亭桥积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五亭桥桥身是极富南方特色的五座风亭,挺拔秀丽的风亭就像五朵冉冉出水的莲花,飞檐雕梁,是南方精工细作的典范。五亭桥的桥墩由12大块青石砌成,形成厚重有力的“工”字型桥基,充分显示北方建筑雄浑大气的风格。清秀的桥身和沉雄的桥基,形成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不能不令人拍案。难怪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具艺术美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
穿过徐园,我们便来到了小金山。小金山是瘦西湖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关于“小金山”的名字,还有着一段来历:说是有一回扬州和镇江的两个和尚闲聊,镇江和尚说:“青山也厌扬州俗,多少峰峦不过江。”扬州和尚当然不同意这种说法,于是两人就下棋打赌。结果扬州的和尚棋高一着,此景定名“小金山”,并在庭中挂了这样一副对联:“弹指皆空,玉局可曾留带去;如拳不大,金山也肯过江来。”只用了一个“小”字,就把镇江的“金山”引渡过来了。
拾阶而上,登上小金山的风亭,风亭上有一楹联“风月无边,到此胸怀何以;亭台依旧,羡他烟水全收”。朱自清先生曾说过:瘦西湖看水最好,看月也颇得宜。说的就是此处。“山不在高,贵在层次。水不在宽,妙在曲折”确然!
扬州是“中国的月亮城”,扬州的月色美,赏月的地方也多,“月观”就是其中之一。“月观”坐西朝东,前临开阔的湖面。据说,每当皓月东升,凭栏而立,天上水中的两个月亮交相辉映,月光和湖水相溶,云影和山影相连。可惜,我们来时是朗朗白日,无福体会这“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的美妙意境。虽说遗憾,但留下一段美妙的遐想岂不更好么!
如果时间允许,你定当乘坐扬州画舫,画舫是扬州一大特色,听委婉小调,观旖旎风光,看白鹭穿梭,赏鱼虾跳跃,清新的空气,愈来愈开阔的水面,王渔阳的诗句脱口而出"绿杨城郭是扬州"。
聚散两依依,再美丽的景色总归是他乡,借"长堤春柳"暂别这如画的瘦西湖吧!柳絮飘飞,桃花烁烁,相约闲暇再做长时会晤。再见了,瘦西湖,再聚首何日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