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们叽叽喳喳的啼鸣声,啄破了被冬日冰封的蛋壳,一个活脱脱的春天便破壳而出。
我好不容易捞到一个周末,小睡了个懒觉。作业在昨晚的拼搏下被全部歼灭,好闲!心想正值春光明媚,何不外出闲游春光呢?
没走几步,就被一块青菜地迷住了。青菜在乡下是寻常物,我对它也算是熟识了,竟没想到它和春天的其他景物一样会沁出浓浓的诗意!
我忍不住用“女大十八变”来形容它。这片青菜地被分成两部分,两边显然不是同时种下的,一边高些、大些,另一边矮些、小些。印象中,青菜刚长出来时,只有三两片叶子在风中摇曳,找不出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没想到长着长着,它的叶片边缘开始翻卷起来,枝茎开始聚拢起来,便长成了一朵朵绿色的“玫瑰花”,它不像真正的玫瑰花一样拥有浓烈热情的红色,却也不失风韵,拥有清新的气质。这片青菜地里矮小些的一块就是这样!脑海里闪过一句话:“哈,这户人家种了一片绿色的玫瑰花耶……”又马上笑出声来,被自己的奇怪想法逗到了。
那这块高些的青菜地呢?
又是一种花——莲花!
它的叶片比先前那块大了许多,卷起的叶片也舒展开来向远方伸展,并不是胡乱的伸展,很是注意美感呢!这若是个女子,绝对是个爱美的女子,它伸展得极富层次感:底部的叶片最宽最厚,颜色也最深,仿佛用指甲一掐就能掐出水来。上面一层的叶片长在底部叶片的缝隙间,半掩半露,藏着一丝娇羞之态。顶部的叶片则大多只有两片,像是有人伸开双手拥抱了我。
我陶醉的看着。
倏然怀疑起自己,青菜真的出落成花的模样么?会不会是我联想太荒唐了?
再定睛看看,并没有错,跟先前看到的一样。又思虑起之前我为何没有发现。
原来我先前都太忙了,只知道往前方不停奔跑,忘记去慢看身边的景色,忘记去发现身边的诗意。发现不了生活的美,真是不奇怪了。
人生果真是需要闲的。并不是说停步不前,闲淡终日。而是说,我们实在需要偶尔的闲暇去欣赏那些花开花落,去感受这悠悠万古时光。
2013年:渐至佳境
如果我说我喜欢长跑,估计没有人会相信。也难怪,一个跑八百米都要用四分多钟的女孩子,竟然会喜欢而不是痛恨长跑,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可是,我就是喜欢长跑。
这种喜欢应该是从高中开始的吧。
高中三年,我曾环绕西湖跑过几次,因为这是我们学校的传统项目。每年12月,我所在的中学便会组织一次环湖跑,全校同学人人都得参加。这是大家一年中最痛苦的一天,我们总是盼望着能出点什么意外,比如天突然下雨了,又比如自己忽然生病了,以便可以逃避,但能如愿的却很少。
对于在跑步,尤其是长跑方面不太行的我来说,尤其痛苦。至今。
我还清晰地记得每次跑前的状态:两腿发软,心跳加速。开始跑时,我总是夹在中间,跟着大家一起向前冲去,起初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可是,渐渐地,气粗了,脚步也放慢了,似乎有些跑不动了。看着一个个同学从我身边经过并跑到了我的前面,心里十分地着急,却又力不从心、无可奈何。很想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休息,最好还能喝口水。但我知道,只要一停下来,就会立刻成为最后一个,因此只能咬紧牙关继续坚持。腿隐隐约约地痛起来了,气越来越粗,脸涨得通红,汗水不停地流下来,可是还是只能坚持。
然后,可能是过了极限的缘故吧,整个人轻松了起来。一边保持着匀速前进,一边有空打量四周。西湖里泛着的轻舟,岸边有着古老年月的遗迹和建筑,还有远处青翠的宝石山和亭亭玉立的保椒塔,才发现,原来每天习以为常的景致竟是如此的美好。也正是在此时,忽然发现,终点就在眼前,于是深深吸了口气一鼓作气地跑到了终点。一阵累之后,竟然发现自己似乎很轻松,心情也特别地舒畅。
从前在《世说新语》中看过有关著名画家顾恺之的一个小故事:顾长康吠甘蔗,先食尾,问所以,云“渐至佳境”。我想,用“渐至佳境”来形容我对于长跑的感受,是最贴切不过的了,这也许便是长跑的魅力所在吧。
我喜欢长跑,虽然我跑得很慢。我喜欢长跑,我享受那种战胜自我的过程和酣畅淋漓的快感。
我试图将我的这些感受描述给我现在的朋友听,她们似乎有那么一点明白了:“原来你就是这样喜欢长跑的啊。”然后又补上一句:“幸好我们学校没有这样的活动。”是啊,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遗憾呢。
很多事情,也许是你最讨厌最厌恶最痛恨的,但是,不去试试,又怎么知道你不会喜欢呢?人生的遗憾,大抵如此。
2012年:不能没有你
在漆黑的深夜里,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刻,你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让我从黑暗中走向光明。不能没有你——我的朋友。
当我孤单一人走在生活的道路上时,面对迷茫的前程,是你在默默地陪伴着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我跌倒了无数次,是你,是你一次次地鼓励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
我的朋友,不能没有你。不能没有你的微笑。
年少轻狂的我们不知天高地厚,在成长的路途中无畏无惧。当生活的挫折一次次的降临在我们的身上时,当我再也无力去面对生活的苦难时,是你,是你的鼓励带着我一次次走出困境。是你的微笑,你的微笑就像春雨般滋润着我!你轻轻的一个微笑,让我乌云密布的生活变的灿烂起来。还记得吗?曾经的我们一起逃课,一起去爬山,一起在深夜的街道上徘徊着,正是因为有你的微笑让我的生活变的更精彩。
我的朋友,不能没有你。不能没有你的默默陪伴。
曾记否?阳光下,我们一起在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我们一起在田野的路上奔跑着,只因为有你的陪伴,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还记得吗?我们站在高山之顶,仰望蓝天,诉说着我们心底里的故事,回忆我们走过的初中三年的点点滴滴。还记得吗?深夜里,我们在海边的沙滩上遥望着星空,看天上的繁星点点,我们在描绘着我们那美好的未来。你说,我们就像在深夜里行驶的帆船,成功的彼岸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但我们却迷失在黑暗的海洋中,我们期待黎明,期待着彼岸的灯塔。我说,我们就像没有帆的船,但梦想却能带着我们远航,抵达成功的彼岸。我成功的时候谢谢有你的陪伴,感谢你来分享我的喜悦。我失意的时候亦感谢你的默默陪伴,谢谢你的安慰,你的一句安慰让所有的伤都不再疼。谢谢你的陪伴让我的青春无悔。
不能没有你,我的朋友。我们前方的路还很漫长,我需要你的陪伴,需要你的鼓励,需要你的微笑!让我们带着梦想通往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