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时事型材料包含有了多种不同立场的声音,审读材料时应注意理清材料的构成要素:⑴专家、教授所焚之书的性质(盗版书、“伪书”、“误导书”)与主旨(拒绝“心灵垃圾”);⑵另一些专家对此活动的反面评价(“办得乌烟瘴气”、“又在作秀”)。以上是事件的主体,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世界阅读日)。从上述要素与背景的联系上看,我们可从以下诸方面立意:⑴拒绝心灵垃圾,培养高雅阅读品位;⑵阅读品位需要社会合乎理性的引领;⑶拥抱经典,远离鄙俗;(4)警惕粗暴的压制,提倡理性的讨论——从阅读选择看公民民主与自由;⑸年轻一代的读者,需要有文明的精神导师的引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