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高中生作文
我一直以为能够爱的对象只是人,没想到自己会对某个地方产生那样深刻的眷恋。我实在是太喜欢我的家了,提笔描绘,往往无从下手,因为我不确定写一天的哪个时辰好,一月的哪个节日好,一年的哪个季节好,总是觉得家无论何时都像梦境一样美丽。以前我觉得是因为家人才喜欢那个家的,但后来发现自己也爱它作为房子的本质:所处气候、空气、植物、景观、环境、氛围。它是梦与幸福坚固透明的容器,那样可靠,那样屹立不倒,固执而沉默地长久守着小块属于我们的地,随时等待回归。
今天的雨下得很大,粗大的雨点敲打着桉树叶子,特别凄凉。我就在宿舍里,吹着莫名其妙的穿堂风,洗着晾着永远洗不干净的校服。雨自然而然地勾起我的回忆,同时也在暗示,我已经失掉一些幸福,比如这春雨的内涵,恐怕是再也领会不了的了。我印象中的所谓春雨就是春天里下的暴雨,经常是在下午放学后,开始象征性地飘了些雨,我们就在既惶恐又欢快的心境里各自奔回家,卖弄脚尖的功夫,以最快的速度绕过冰凉的巷头巷尾。我想我的记忆就扎根在这些片段里,受归属感的浸润,长盛不衰。
我的梦里,春雨一直稀里哗啦地下着。
春雨来到前几个小时,气温骤然下降,太阳的光热乍离乍合,不一会儿,天地间便灰蒙蒙了。风开始一波波涌起,从天上,从地上,从远方,风是那么冰凉,轻而易举打开了人的所有感官。如果冰凉分层次,春雨的冰凉是最好的那一种,不仅在身体之外凉气四浮,就连体内也平地生起一股冰凉,随血液在周身环流,这时,你只感到血液的温热和不可名状的冰凉,好像在风的缓慢的律动中,自己简直是一条冰凉的鱼,懒懒地不再游动,往海的更深处沉落、沉落。水压没有带来任何不适,倒是安谧愈见深厚,就像海一样的被子,安全、柔软、舒适。
雨就要来了!雷声大作的时候我总是已经到家,天空翻滚着明艳的光,或是尖锐的闪电,数秒之后,轰隆隆,摇晃大地的声波荡过天际,听着雷声我就像在读一本文言小说,无论如何惊险,总与自己无关,甚至有时候还觉出点异样。跑上三楼,把窗子一个个关好,风已经渐渐小了,然后雨渐渐大了。
咚咚咚,刚开始还能听见雨敲窗的固执,到后来两耳全是沙沙沙的声音。不知道是不是错觉,雨一下天便暗得很快,在灯火照耀下,细密的雨点,在空中泛出条条晶莹的一划而过而又连绵不绝的白光。
雨夜总是美满团聚的时刻,如果父亲在,一家子就能温馨地吃饭,然后开心地聊一会儿天,雨在这时是辅助的音乐,轻甚于无,有一种比雨意更好的东西在四周弥散。如果父亲不在,那么我和哥哥就待在楼上的屋子里做各自的事,偶尔扭过来讲几句笑话,提起某人某事,问一些不着边际的问题,这也是团聚的时刻,甚至更加亲切,它似乎是本就该有的东西,一种美丽的习惯。如果……我忘了没有如果,哥哥一走就再没有团聚,但至少,我还守过了一年的雨夜,尽管夜晚坦荡的天空常飘满了各种各样的遗憾,但我还有家、雨、一段放学的路、一份淡淡的情怀。
从傍晚的杯盏相碰,夜晚的轻声交谈,到夜深的沉默,春雨里的幸福逐渐推迟逐渐变淡。春雨的最后一部分就是我自己的呓语。雨从从容容地落下,落到地上汇成水流填满沟壑,雨水便循着水渠的方向延伸着,在看不见的夜里,延伸着。而我,做着一张又一张考卷,背着一首又一首古诗,想着一个又一个人,时光便随春雨一点点干干净净地消逝。终于,最后的团聚必须再向前推移,而再往前,就是黎明了。黎明是行走的阳光,黎明照亮了很多很多东西,包括春雨里洗过的路标。
而忧伤的我,在黎明的前夜,也意识到了人事的不寻常。在那些安静的最后的午夜里,我鼓励自己再幸福一次,月亮升起,把木床和我的满身安宁照亮。我睡着了,所以我紧紧拉住被子的手松开了,我睡着了,所以我蜷缩得像一只小猫。
今天的雨下得很大,桉树叶子已经安静下来,风也渐渐息了。灯灭了,宿舍一片漆黑,却不是春雨,我想着。
夜里,睡意从回忆中浮上来,我听见雨声像是一条条鱼从我脸颊游过,在漆黑的空间里格外清澈、自在、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