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看了《摔跤吧!爸爸》,看完之后唯一的感受是还想再看一遍,确实拍的太好了!
影片以两个印度乡村少女从小被父亲逼着苦练摔跤,并最终夺得英联邦摔跤比赛金牌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融合了印度式风情元素,蜻蜓点水地影射了印度农村贫困、体育官员腐败无能、女性饱受歧视等社会现状,是一部有笑点更有泪点的励志电影。
这部电影感人之处颇多。
有一种爱叫父亲
电影里的爸爸在意外发现两个女儿具备摔跤天赋后,不顾妻子反对和村里人的冷嘲热讽,更不顾女儿的苦苦哀求,逼着两个女儿练习摔跤。
为此,他逼着女儿早上五点起床锻炼,剪掉了女儿心爱的长发,家里一贫如洗也毅然给女儿买鸡肉吃。
家长式独裁暴政引发了女儿的逆反心理,她们偷偷参加一个好友的婚礼,被父亲抓住后,吉塔向新娘哭诉“怎么会有这样的父亲?逼着我们像男孩一样练习摔跤,每天都要早起锻炼,还剪掉了我们的头发。”
而新娘却是哭着回道:“其实我更羡慕你们有这样的父亲,他为你们承担了太多的压力。如果你们不练习摔跤,就会和我一样,十四岁就会被迫出嫁,嫁给一个不认识的男人,然后不停地生孩子,终日有做不完的家务。”
新娘的话揭开了父亲专制的面纱,两个女儿彻底明白了,现实是残酷的,印度的农村少女,没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而她们的父亲,却在竭尽所能为她们争取,即便村里所有人都冷嘲热讽也要这样做!这就是她们的父亲!
父亲或许是世上最难的职业,因为这个职业需要毒手佛心。子女年幼时候,对社会的残酷认识缺乏,靠他们自身的意识很难认识到人生的艰难。对子女专制、剥夺他们童年快乐,逼迫他们不断学习、努力,是因为只有拼命努力,才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拥有自己选择人生的权利!这就是父亲对子女的爱!
“让人们记住你。”
在英联邦运动会里,每一场比赛前吉塔都要请教父亲如何打,采取什么战术。
决赛前一晚,吉塔再次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父亲却仅仅告诉她:“让人们记住你!因为你不仅仅是为自己比赛,更是代表印度成千上万的少女。只有金牌才会让国歌奏响,才会成为印度人的榜样,才会告诉人们女子一样可以为国家争得荣耀,而银牌不久就会被人遗忘。”
决赛环节,父亲被吉塔的教练使计关在一间办公室,父亲不在现场观赛让吉塔有些不安。尽管吉塔一度接近胜利,却随后被对手步步紧逼,到决赛最后二十秒,吉塔落后对手四分。此时对手只需拖延时间就能胜利,吉塔要得到胜利已经需要奇迹才行,气氛紧张的连电影院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屏住呼吸。
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连妹妹巴比塔都要闭上眼睛、不忍看到姐姐痛失金牌的时候,吉塔爆发出了浑身的力量,以一个漂亮的假动作,趁对手不备绕到对手身后,在最后时刻以奇迹般的抱摔动作得到五分,比分反超,比赛结束。
父亲的话得到了验证,吉塔和巴比塔的成功,激励了无数印度少女,更多的女子开始练习摔跤,她们的命运由此改变。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容易得到的吉塔和巴比塔从练习摔跤第一天起,她们就要早上五点起床开始一天的锻炼。力量不够,就要和男子比,一开始连瘦弱的堂兄都能轻而易举地把两个妹妹摔倒在地。吉塔和巴比塔只能更加刻苦地练习,终于有一天不仅堂兄不再是她们的对手,她们甚至能和邦里的男子摔跤手一较高下。
吉塔赢得全国冠军后,按照惯例进入国家体育学院。脱离父亲的高压,吉塔获得了自由。她重新理起长发,和队友一起逛街、看电影、喝咖啡,每天锻炼时间也由五点延迟到了七点……
结果显而易见,连续几次国际比赛,吉塔都遭到惨败,首轮比赛就被淘汰。
当然故事反转很快,吉塔向父亲哭诉,父亲来了,吉塔重新剪短了头发,每天五点起床锻炼……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容易得到的。
按部就班地参加训练,休闲时候和朋友一起逛街、看电影、喝咖啡,这些或许没有错。只是要赢得世界冠军,这样做不行。因为那些对手也想得到世界冠军,你在逛街的时候,她们正在拼命练习。没有异于常人的付出,怎么比对手更强、站在世界之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