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这部电影基本都是哭着看完的。有无数个让我感动的瞬间,看完一遍再来回想,这些瞬间都是属于那种对爱和自由的向往和追求。因此深深地打动了观影人的心,赢得了我们无数的眼泪。
电影里,爸爸对祖国的爱,想象中印度在摔跤争得冠军后在场地响起国歌的场景,一直让他致力于他所从事的摔跤教练一行,并寄希望于他的儿子能练习摔跤完成他的理想。老天真的就像在开玩笑般地一连赠予他四个女儿。他意志消沉,幻想磨灭,忙于生计,步入中年发福期并最终默默地把曾经摔跤获得的荣誉一一从墙上放进了箱子里。看到这里,不免想到了生活有时候的残忍,它总不会让人轻易地达到自己追寻的理想,有时候甚至就像向在和你作对,挑战你的耐心,磨炼你的意志。可是生活又总会昭示于你希望,在所有的门关闭的时候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这个机会让你在万般折磨之后变得欣喜若狂,感恩戴德般地重新正视你的人生。在男孩子家长找上门来,职责他的两个女儿打架大打出手时,爸爸却惊喜地发现原来自己女儿也同样继承到了父亲摔跤技能的遗传,他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想到女孩子也能摔跤呢。于是,他从那时候起开始规划女儿们的摔跤训练计划。
有一幕,我记得妈妈在电影里说到,你确定你的梦想就应该由她们来执行吗?她们可是女孩子,村里的人会怎么看?在那么一瞬,我也觉得爸爸的魔鬼训练对于在小村里生活的女孩子过于严苛,甚至在女儿们的哀求下仍旧将她们的长发剪掉。变得与众不同的她们只能弓背低头地从嘲笑的人群中行走。是啊,你确定这也是孩子们的想要的吗?最棒的释怀是爸爸给了这段训练一个期限—一年;而印度的国情是,村里习俗是女孩子就该做家务,让父母包办婚姻给嫁出去以此来减轻家庭负担。带着父亲的爱,担负着父亲殷切的希望和改变自己命运的想法最终让她们回到了正轨,并且geeta在首次摔跤比赛中对抗男孩子失败后,还主动要求参加下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大家从她的坚韧中看到了,是的,她有这个潜质,这个期限一年肯定会延长。
后来,是一场分离,爸爸的失落和不舍。女儿的新训练是一场传统和先进的对抗。新的教练、先进的训练设备和训练理念,大城市的种种新奇让女儿开始摒弃自己最初的热情,对于赢、对于为父亲争得荣誉、对于为自己女儿身抗争的那种劲儿都变得不那种重要,她对妹妹说道:你有什么资格来指责我,我只是输了一场比赛。
只讲究技巧和教练提倡的策略让geeta败得一塌涂地。当她在电话里只说了一个对不起留下一连串的哭声的时候,爸爸在即便再生气geeta否定自己的训练,却都在女儿泪崩的那一刻变得柔和慈详。话不多的他,决定马上前往女儿学校所在地自己租房仍然坚持训练女儿。女儿开始更加信任父亲,在后面的比赛中突出重围获得一次次胜利而最终拿到国际赛印度的首次冠军。
是的,在体育竞技类比赛当中,技巧和策略固然重要,可是还有一项不能忽略的是情感因素。是爸爸带来的自信,是爸爸的智慧和经验让女儿迅速成长。人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动物,没有猎豹跑得快,没能像鸟儿一样能飞,但是人会用脑子,所以人才能变得为所有动物的主宰。运动员光有强壮的身躯和熟练的技巧也不够,还要动脑子。而最后geeta在为国争光,为所有印度女孩子而战,为自己父亲的梦想,她变得果敢和坚定。在平时爸爸对她的训练中她渐渐地变得冷静,耐心,让理性战胜了情绪,最终从哪跌倒她从哪怕了起来。这种逆袭无不让人看得大快人心。
训练不仅是技巧,是爱包围着的经验和智慧的传递。爸爸才是真切地为女儿着想,一帧一秒的分析对手视频;在女儿结束比赛并没有冲到镁光灯下而是继续坐着观察女儿即将面对的对手,这都是真真切切的爱。当爱打着功利心的时候,它才会那么的虚伪。所以,这部电影感动了很多人,因为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需要那么真切地爱,不仅来自父母来自手足也来自爱人来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