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生命监管》观后感
今天观看了《生命监管》,感到非常震撼,受益匪浅。
影片以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东监察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丁安为原型,塑造了一个凭着三个支架撑起心脏,拖着一双老寒腿,为维护煤矿生产安全、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严格执法、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的安监局长的崇高形象。贴近生活的煤矿题材,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令人揪心的事故现场……留给我无尽的思考和启迪。
安全隐患藏于细节 我们常说,魔鬼藏于细节,就煤矿生产而言,隐患藏于细节。丁庄矿的电工无证上岗,看似小事一桩,却暴露出该矿无视安全规章制度的痼疾。当丁局长告诉周矿长“存在渗水隐患”时,周矿长还自负道:“我在煤矿干了多少年了,还不懂这个?”好在丁局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他购买探水钻,在随后发生的透水事故中,避免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在一国有煤矿,因查出瓦斯超限的安全隐患,丁局长请全矿职工参加听证会,以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给大家讲明安全隐患在哪里,可能引发怎样的严重后果,说服大家停产整顿。在杨老板的私营煤矿,丁局长在井下检查时,火眼金睛般一眼就看出支护不牢的隐患,责令杨老板停产整顿,将木垛支护换成钢梁支护。谁知杨老板无视法规和职工生命,违规恢复生产,铤而走险,违规使用非煤矿许用炸药,最终因爆炸引发冒顶事故致七名矿工被埋,险象环生。
责任心、爱心筑就 “铁石心” 影片开头再现了四十年前,丁安在煤矿遭遇冒顶事故被掩埋,奋力呼救的场面。命悬一线的他被工友(丁庄矿的周矿长)冒着生命危险救出来。周矿长因此还变成结巴,他们这一对“过命的弟兄”在丁安的执法过程中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正因为丁安经历了那场刻骨铭心的浩劫,并失去了亲密的工友,才更坚定他在安监道路上,始终秉承对矿工生命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铁面无私,不循私情。当丁庄矿的电工无证上岗,丁安毫不顾念过命弟兄的情分,处以其上限50万元的罚款;当他发现丁庄矿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没有进行探水预防透水措施时,把周矿长约到河边情理交融地劝解;他在一国有矿和私营矿分别发现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当即严令停产整顿;就群众举报的隐瞒矿难,一查到底;坚决拒收矿主的贿赂之财,还对家人进行了严厉的教育……他一语中的,字字铿锵,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是金钱重要,还是生命重要?” “你可把他们的命拽瓷实了!”。
不辱使命 托起生命的蓝天 影片中有一个镜头触动了我:一个为了多挣钱而加班的年轻小伙,被冒落的顶板困在巷道,想着自己可能再无生还的机会,他几近绝望地说,“我还没有给爹妈买房子,还没找对象,还没去过北京,没坐过飞机呢...... ” 他,多像我们身边朴实的工友,而我们,怎么忍心让正当绚烂的生命毁于一旦?影片中还有这样一处情节让人心酸:在一起安全事故中,由于杨老板违规使用黑市炸药,导致刚结婚不久的大春被炸死,其新婚妻子不堪打击而疯了。原本幸福的一个家,顷刻间就支离破碎。黑心的杨老板为隐瞒事故,强迫老人用铁链将媳妇锁住。丁局长前来调查真相,解开那被铁链锁得血肉模糊的手腕,痛心地说:“你这是犯法啊!”随后让人送她去医院治疗。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丁局长对矿工家庭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深厚感情,体现了铁汉柔情;另一方面,对打击违规违章有着坚定的决心和信念。
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国家的稳定,安全是一个人生存最起码最基本的权利。作为煤矿这个高危行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它不仅是各级管理者、安监人员,更是我们每位矿工都应该全力捍卫的神圣使命。为了我们共同的权利,朋友,请你谨记安全第一,用遵章守纪、远离违章、自保互保的实际行动,托起生命的蓝天,合力打造安全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