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着激动的心情,我一个人踏上了通往山西的旅途,上车的那一刻,我仿佛成为了古代即将踏上战场的勇士,踏向可能一去不复返的征途。伴着东方的第一缕晨曦,我坐上了即将在接下来的三天中陪伴我的战马——旅游巴士。
一路上,看着车窗外匆匆向后飞驰的人与物,就好像看着这芸芸众生,自己在这凡尘间穿过,又能和几个人相识相知呢?人如流星般绚烂又滑落,又有多少人带走了我的眼泪呢?
几个小时后,随着群山充斥在远方,我进入了山西境内。在蓝天的映衬下,远方的一座又一座青山组成了一幅简单又意味深长的水墨画,与天上的白云共同谱写了一幅如画的江山。
恍惚间,一个白色的身影出现在了远方的山上,定睛一看,赫然是我在新疆多风地区才见过的那种风车发电机!它怎么来到这里了?是不是在夜里睡觉的时候,一不小心被吹到了这里?期间,也进过几个隧道,不知道在打凿山东的时候,大山会不会痛,也不知道进入山东力能不能听到山的心跳。终于,在无尽的期待中,我们来到了目的地——芦芽山。因形似一“芦芽”而得名,雨后日出,芦芽墨绿色的山体,还会变换出一种火红的色彩,偶尔也可遇到状似“法轮”,五彩斑斓的“芦芽佛光”。
用过午饭,我们驱车到达了第一个景点——千年悬棺。顾名思义,有几千年历史的悬在半山腰的棺材。古人相信,棺材越高,对一群后代越高。古人临死,都在想着如何造福子孙。车开到停车场剩下的路程就靠我们步行了,也好,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两旁的风景。临近公路的两侧,各有一条浅浅的小溪,在小溪形成的那块小陆地上,两只鸟在整理自己的羽毛,是想要飞得更高吧。溪边的草地上,两只毛驴映入眼帘,一只卧着,一只直接躺了起来,享受着午后的阳光。就这样,伴着芳草的清香,我们到达了悬棺的所在。望着突兀出现在半山腰的灰白色的直角梯形样子的棺材,我内心也有个和众人相同的疑问,这是怎么吊上去的?当然,没有人能回答,就好像没有人知道英格兰西南部的“巨石阵”和埃及的金字塔是怎样建成的一样。
从千年悬棺回来,带着对死者尊重,我们来到了下一个景点——万年冰洞。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它是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导游还告诉我们,在冰洞不远处,还有一座“千年火山”,水与火不相容的定律在这里打破了,这是不是也因为一个美丽的神话?虽然当地工作人员解释,该“火山”并非科学意义上的“火山”,而是埋藏于地下的煤层因多种原因造成的历时千年的自燃现象,但我宁愿相信火山与冰洞的相邻是一个千年的承诺,或许,早在万年以前,冰洞就在这里等待着火山的出现......下车向上攀爬了一段路程后,就到达了冰洞的所在处,据说冰洞现开发近百米,还未到达洞里,就有一种阴寒之感,而我也并未料到这里是如此之冷,还穿着七分裤和衬衫。带着一丝悔意,走向了地下那座带着神秘色彩的冰冻。虽然很冷,但是也没有打消那在彩色灯光照射下,散发出绚烂色彩的冰柱、冰石笋、冰的钟乳石、冰的涡管、冰花等,俨然是一个冰雪世界,如梦如幻,让人分不清是真是假。甚至,让我连寒冷都忘记了,我一直走到了最层,眼里全是那五彩缤纷的冰,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冰川时代,整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面对着漫无边际的冰雪,一个人,和一个白茫茫的世界,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壮!一缕阳光映入眼帘,我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走出了那座冰洞然而内心的悲伤感却并没有驱散,带着对自己,对人生,乃至对全人类的迷茫,走向了回去的路。
回到了酒店。吃完晚饭,进入房间休息,望着窗外远方的山,此时也被披上了黑色的外衣,繁星就在山上空不远处,他们是如此的接近,是不是在背着人们说一些悄悄话?就这样,带着数不清的疑问,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