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理想优秀作文范文
理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自古以来,古人对理想的倾注从来都没随时间的流逝而丝毫有减退的趋势。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理想也在不断地被附上时代的色彩。
“理想是火,点燃希望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人生是一条曲折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可能经历迷茫、颓废、甚至死亡。但在此过程中,一直陪伴我们的或许就是所谓的“理想”,它让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坚守心中的信念。而这种信念在给我们勇气的同时更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动力。
然而在我们的人生路过程中,有些人却渐渐地抛弃了所谓的理想,转而代之的是所谓风靡一时的“网络游戏”,他们把大学的环境当作颓废的温床。在经历了十年寒窗的苦读之后,新一轮的环境反而让“理想”在一定条件下被一些人抛弃,从而渐渐驶离理想的轨道。
今日之大学,贵在培养人才。高校在重视人才培养的同时,更注重理想的培养与塑造。那么怎么样的理想才是我们培养的目标呢?
古人有云:“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其中含义,无外乎强调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同样,今日之理想的塑造也应该如此,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我们在追求一些东西的同时,同样也在发生着变化。而这些表现出来的变化,无意间给我们理想的塑造指引了方向。所以在发掘每个人特色之处时,更应加强对其理想塑造的引导。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长期理想的培养与实施。
当然,在理想的塑造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疑惑存在。从现今意义上来讲,理想的培养与塑造是需要一个阶段的。而这个阶段可以简要的概括为实践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在我们看来似乎很遥远。因为大学的实践经历似乎很有限,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了解的东西往往变了“味道”。但是我们得明白,“如果你想走到高处,就要使用自己的两条腿!”而且这两条腿要走的有意义,有目的。
大学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们的理想却并未有限。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应抓住大学的“资源”去不断的提高自我,丰富自我。而这种提高与丰富并不是所谓的“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我们的理想更应该是建立在“圣贤书”的基础上,把所谓的理想更好的融入与发挥。让大学的生活与理想结合在一起,而这种结合正是我们理想升华到成熟的过程。这种过程下,我们才会渐渐地明确方向。最终,塑造一个合乎现实,同时合乎理想中的“理想”。
在理想的培养与塑造过程中,很大一部分人在经历前期的迷茫到中期的觉醒,以至最终的奋斗。这个过程的跨度因人而异。所以理想的塑造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比较广泛的。也许,现在很多人会问这个问题,我的大学已经过去四分之三了,我还有资格去谈理想吗?是的,这种情况的确存在,但这并不是问题,因为理想的产生来源与个人本身,所以只要我们的心还在,理想从来都不会消失。只是有人忘记去追寻,以致于让理想在角落里徘徊而迟迟找不到归处。
让理想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即是对我们人生的一种追求,更是对未来,对生活的一种负责态度。而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让理想时刻贯穿于我们的生活。当然,这只是一部分,我们更重要的是抓住理想的本质,并为之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把理想进行到底,这样我们的人生,以至今后更长的路也不会因迷茫而默默无为。
“我们已经过了做梦的年纪,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梦变成现实。”理想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我们享受着雨露花香,那些滋润的日子很容易让人产生惰性,而我们所要做的是真正认识到大学的意义所在,而不是一味的沉迷于网络世界里所谓的“怪兽”,“Boss”,我们需要的是回归现实,把握现有的东西,然后不断地去努力,去改变。
金秋时分,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看着那些在梦想路上奋力拼搏的人,我们应该明白理想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它总是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那些在理想路上持之以恒的勇者们定会品尝到理想的累累硕果。而这就是理想的魅力,存在的同时给予人们最好的回报。
“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只做物质的主人而不做物质的奴隶的人。”所以,从这个季节开始,让我们追寻丢失的理想,重新走上理想的光明大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