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特务》上映快两周了吧,我刷到票房数据的时候,差点把手里的奶茶撒出去。真的才刚过1亿啊。要知道早十几年,冯小刚随便拿出来一部贺岁片,哪个不是两三亿起步,放在当时的票房环境里,那就是顶流的成绩。
就算这两年电影票价涨了,大盘动不动就几十亿,1亿的成绩,放在冯小刚这个名字身上,怎么说都太难看了。网上吵翻了,有人说现在观众口味变了,吃不来这一套老派谍战喜剧了,还有人直接骂,说这片本身就是烂片,骗情怀都骗不明白。

我上周特意抽了下班时间去影院看了,整个厅坐了不到十个人。散场的时候听见旁边两个小姑娘吐槽,说以为是像《风声》那样紧张刺激的谍战片,结果一半都是插科打诨,节奏慢得要睡着了。
好多业内的人出来说,都是现在观众看多了同类型片,审美疲劳了,所以票房才起不来。真的是这样吗?
去年不对,前几年有部小成本的谍战片,不是也卖了快十亿吗?人家靠的就是故事扎实,反转到位,观众看完愿意发朋友圈安利,自然票房就起来了。怎么到冯小刚这儿,就成了观众审美疲劳了?
我们真的看烦了谍战片吗?才没有,我们只是看烦了不好好讲故事的谍战片。
冯小刚最开始起来,靠的就是接地气啊,他的贺岁片里,全是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调侃里带着点心酸,笑着笑着就哭了,那时候大家多吃这一套啊。怎么现在,接地气变成了尬聊,调侃变成了耍嘴皮子,好好的特务抓捕线,插了一堆和主线没关系的段子,看得人一头雾水。
我印象最深的是,电影里有一段主角去饭馆抓特务,本来应该挺紧张的情节,硬生生塞了三分钟的网络热梗,全是去年网上说烂了的段子,整个影院只有我前面那个男生笑了一声,剩下的全是沉默。你说,这不是故意硬凹笑点吗?谁能受得了啊。

贴满新片海报的影院墙
还有人说,是现在的年轻观众不认识冯小刚了,不肯为他买票。真的吗?张艺谋的《满江红》,去年卖了四十多亿,里面也有年轻演员,也走的喜剧加谍战的路子,观众不还是买账?陈凯歌的《长津湖》,那票房更是不用提。哪里有什么观众不认老导演的说法,只有老导演不接现在的地气,还抱着以前的经验拍片子,能不翻车吗?
说回《抓特务》本身啊,我看完出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它太散了。你说它是喜剧吧,笑点不响,你说它是谍战片吧,反转全在观众预料里,特务一出场我就猜出来是谁了,全程没有一点心跳加速的感觉。
冯小刚好像太想讨好所有观众了,结果讨好了谁都没讨到好。想照顾喜欢老派喜剧的观众,就加一堆九十年代的段子,想拉年轻观众进来,就硬塞网络热梗,两种东西揉在一起,就像把火锅和奶茶放一块儿煮,说不出是什么怪味儿。
还有节奏,前一个半小时慢得像流水账,最后二十分钟突然把所有真相堆出来,我刚反应过来怎么回事,电影就结束了。好多人物线挖了坑都没填,那个一开始出场的饭馆老板娘,我还以为她是隐藏的反派,结果后面再也没出现过,合着就是出来凑时长的?
其实冯小刚自己也在采访里说过,这部片就是他想拍一个自己小时候听过的故事,想拍点轻松的东西。想拍自己喜欢的东西没问题,但是你放在院线里卖票,就得对买票的观众负责啊。观众花了几十块钱,坐这儿两个小时,总得给人一个说得过去的故事吧。
我们不反对老导演拍自己喜欢的题材,也愿意给资深导演买单,但是我们不想买那种“我拍了我自己爽,你看不懂是你水平不够”的单。更不想为了情怀,硬给不好看的电影打五星。说真的,好多观众看着冯小刚的名字进的影院,出来之后都觉得可惜,好好一个题材,怎么就拍成这样了。
我翻评论的时候,看见好多人说,以后再也不看冯小刚的片了,其实我觉得,真不是大家狠心。你想想,从小看他贺岁片长大的那批人,现在都三四十了,我们愿意为情怀买单,但是我们也真的不想,情怀一次次被消耗啊。
之前冯小刚拍《只有芸知道》,票房也不高,但是没人骂得太狠,那就是一个导演拍自己朋友的故事,安安静静的,大家都能理解。这次不一样,这次铺了这么大的宣发,拿“抓特务”“谍战喜剧”当卖点,结果出来就是这么个不伦不类的东西,换谁谁不失望啊。
真的不是观众审美变苛刻了,也不是我们再也不喜欢老导演了。我们只是希望,不管是谁拍电影,都能好好尊重一下故事,尊重一下花钱买票的人。你有好故事,我们哪怕冒着大雨也会去影院看,你要是随便攒一个片子出来圈钱,就算你是大名鼎鼎的冯小刚,我们也不会买账的,对吧?
更新时间:2026-06-26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