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刚刚经历了鸡蛋大涨大跌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这过山车式的行情还历历在目,有如发生在昨日。
但现在又有一个产品,可能要步鸡蛋的后尘了。
当然,指的是可能也要出现大涨的行情,至少现在这样的预期越来越浓了。
这个产品就是——食糖。
本来前几天说过这个事,为啥又提了呢?
主要是主流媒体发布了一篇文章称,印度未来数年或将叫停食糖出口,这就一下子让糖市坐不住了。
本来之前吧,还处于瞎嚷嚷的阶段,也就是市场常说的小道消息,但如今各大主流媒体这么一发布,坏了,消息成真了,那肯定就坐不住了啊。
坐不住的原因就是关于印度的食糖出口问题。

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食糖出口国,在全球食糖的出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这回三哥又成功地扰动了市场。
主要原因还是这个厄尔尼诺。
最近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全球农业高风险区域分布图,警告新一轮的厄尔尼诺可能将于数周内启动,并且强度高于以往的周期,而本次干旱高风险区域主要集中在南亚、东南亚、非洲南部、萨赫勒地带、中美洲干旱走廊及加勒比地区。
这么一来,印度的干旱几率一下又升高了。
并且根据印度相关部门预计,今年厄尔尼诺会使印度季风降雨量降到近11年来的最低水平。
好家伙,这是什么概念?
本来印度降雨就不平衡,主要的降雨就靠季风气候呢,现在预期直接降到11年最低,这影响就不是一点点了。
而且从目前来看,印度马哈拉施特邦的降雨量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这就更加印证了上述的预期。
降雨量骤降,带给甘蔗的影响有2个:
一个是种植减少。在这样的预期下,农民可能会转向种植需水较少的作物,从而放弃甘蔗种植。
另一个就是减产。

印度本榨季最初预期的糖产量为3095万吨,但随着厄尔尼诺的预期影响,目前这个产量已经下调到了2790万吨。
这又是什么概念呢?
印度食糖的年消费量大概在28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2790万吨可能才将将够印度本国消费的,根本无力出口。
而印度也似乎早就预判了这一点,所以在5月份的时候,就突然宣布暂停本榨季的食糖出口,当时出口量仅才80万吨,才将将是年均出口量的一个零头。
现在情况又变了,多家媒体称,印度不仅这个榨季暂停了食糖出口,可能未来至少3个榨季都难以恢复大规模的食糖出口,甚至可能持续叫停。
原因不光是预期天气可能会导致甘蔗减产,还包括可能有更多的甘蔗将被用于生产乙醇,这么一来,就更掐断了印度出口糖的念想了。
这倒也不意外,在汽油中掺混20%的乙醇目标提前完成以后,印度正致力于继续推进力争在2030年实现30%的掺混。

这么一来印度的优先顺序就很清晰了,优先保障国内食糖供应,然后推进乙醇生产,然后才会考虑食糖出口。
受厄尔尼诺影响,甘蔗减产往往会呈现滞后及连续性,也就是说,影响的不光是一个榨季,而前两个需求基本就已经把这点供应给消耗完了,很可能无力出口了。
而缺少了印度的出口,全球食糖必然要迎来剧烈变化,尽管巴西可能会补充一部分供应,但是否能够连续供应,这是存疑的。
一旦供应端发生持续短缺,那糖价上涨的概率就更高,如果减产严重,那涨幅就远超鸡蛋了。
本文完,欢迎关注并点赞,给个支持。
更新时间:2026-06-27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71396.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