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信吗?埃及金字塔的木乃伊身上,居然穿的是中国造的丝绸。
距今 3000 年,比张骞出使西域,还早了整整 500 年。

上世纪末,德国考古学家在帝王谷的一座木乃伊身上,发现了一块丝绸残片。
一开始没人当回事。
埃及那么多文物,混进点后来的东西太正常了。
结果碳 14 测年结果一出来,整个考古界都炸了。
这块丝绸,距今 3000 年,正好对应中国的商代晚期。
什么概念?
我们教科书里写,丝绸之路是张骞开辟的。
结果人家埃及法老,在商朝的时候,就已经用上中国丝绸了。
中间差了 500 年。
500 年是什么概念?
从明朝建立到现在,也就 600 多年。

丝绸在古代是什么地位?
那就是顶级奢侈品中的战斗机。
相当于现在的爱马仕铂金包,还得是限量款,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
埃及法老的木乃伊,身上裹的都是中国丝绸。
你想想,3000 年前的中国,就已经把高端奢侈品卖到了 8000 公里外的埃及。
这是什么级别的贸易能力?
这是什么级别的文化输出?
不止这一处。
全埃及各地的古墓里,都挖出过中国丝绸。
从商代到汉代,就没断过。
还有古埃及的壁画里,那些穿着轻薄衣服的贵族。
以前以为是埃及本地的亚麻。
现在才知道,那是中国丝绸。

商朝的丝绸工艺有多牛?
殷墟妇好墓里,出土了玉蚕、出土了丝绸残片。
那时候的中国人,已经能织出带花纹的精美的丝绸了。
不仅自己穿,还卖到了全世界。

以前总说,中华文明是孤立发展的。
结果呢?
3000 年前,我们的丝绸就已经横跨欧亚大陆,卖到了埃及。
这中间隔着多少沙漠、多少高山、多少未知的部落。
古人是怎么把丝绸运过去的?
走的什么路线?
跟谁做的交易?
没人知道。
但事实就摆在那里。
有时候真的觉得,我们对老祖宗的牛逼,一无所知。
他们的足迹,比我们想象的远得多。
他们的影响力,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
最后问你一句:
你觉得 3000 年前的商朝人,是怎么把丝绸卖到埃及的?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更新时间:2026-06-27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844号